眾所周知,李嗣涔教授關於特異功能的研究,常被學術界的人抨擊。
依我個人看來,這次鎖論文事件,有點「賭氣」的成份在。
在石頭那邊,鎖不鎖學術論文之我見,我用研究道德的觀點做了一些評論,這次我想用一些比較世俗的、權謀的觀點來談這件事。

首先我要提的事情是,學術界其實很黑暗,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崇高。

先從碩士論文說起,今天你發表了碩士論文,拿到碩士學位,這不代表你一輩子都是碩士。
因為碩士資格是隨時都會被追回的,只要你的論文作假、抄襲或是有顯著的瑕疵,前面兩者就不談了,但顯著的瑕疵這點是可以雞蛋中挑骨頭的。
一般來說,既然口試委員都願意幫你的論文背書了,基本上頂多事後補強一些東西,修改論文後就過關。但有些研究會有灰色地帶,比如說只有理論推導,沒有直接實證的先期型研究。這類型研究一般來說不會出現在碩士論文中,通常是博士或是博士後研究才會出現。
從那篇論文口試委員的意見中,我們可以得知這篇論文是屬於先期型研究,在加上論文題目的爭議大,我不太能夠了解為何李教授要讓他的學生來發表這篇,照理說,這篇論文並不適合在碩士生的論文中出現。

無論如何,這篇論文已經出現,而鎖論文的時間點又不是一開始就鎖,而是 楊信男教授「質疑」論文內容,想去圖書館找全文時,才發生這個新聞事件。
而我從楊教授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如果我真的想看這篇論文的全文,真的沒辦法看得到嗎?非要透過媒體製造新聞事件嗎?不要說這篇論文七月多發表,十月時才鎖,這中間沒人拿到原文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要看,難道不會去找李教授當面要嗎?再不然,加入李教授的研究小組,也可以拿到第一手資料,何必搞這一套?
所以我個人認為,李教授鎖論文是有可議之處,但為何他會在楊教授去查全文時才作鎖論文的動作,其不言而喻的的理由便呼之欲出。

所以我建議楊教授,你可以好好的跟李教授請益,畢竟人家也不是小氣鬼,而且當時作研究的人都找的到,有必要搞到這一步嗎?
在學術界有一句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出一小步。這是比較好聽的說法,難聽一點就是,拿別人的東西不勞而獲。有骨氣的話,自己作研究去證明真偽,不要去為難小小的碩士生,這樣很難看。

至於為何要鎖論文十年,我個人的想法是,十年後,該研究生在社會上也站穩腳步了,無須碩士光環來找好工作,到時無論這個研究是真是假,都不影響該生在世上安身立命,當然這是比較權謀的說法。

當然,從有新玩具可玩的角度來講,開放論文是比較好的,不過人家就是不給你看也沒犯法,要不自行努力,要不十年後請早。用石頭的說法:在「知識」的眼中,幾千或幾萬年的時間相差無幾,早一千年知道、晚一千年知道,並沒有什麼太大差別。

既然早晚一千年都沒差了,那晚十年會有差嗎?我也不相信楊教授是真的想研究撓場這一塊,在我眼中看來,找碴的成份居多,但是找碴請對正主,不要為難人家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