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硬碟上,如果你直接格式化它,是不會出現 exFAT 的選項可以選,你必須用 Disk Management 先把硬碟的分割區給刪除掉,然後用 New Simple Volume 把分割區切出來時,格式化的選項才有 exFAT 可選。

另外一個方式是用 CMD 去下 Format 命令。

 

不過問題在於,這時候的磁簇大小的範圍是 512 ~ 64K,沒有 32M 的選項可選 (我用來測試的硬碟是 500G),只有用 Format 命令的方式可以強迫指定磁簇大小為 32M。

後來我拿手邊兩個容量分別為 4G 和 16G 的隨身碟來試,兩者的磁簇大小都有 32M 的選項可選,不過最小的磁簇大小的選項有點差異,4G 的那個最低可以選到 512,16G 的那個則只到 1024。

底下是我剛剛把一些檔案複製到測試的 500G 的硬碟上的資料。

  Size Size on Disk Files
來源:NTFS/64K 269G 269G 3582
目的:exFAT/32M 269G 349G

值得注意的是,當複製小檔時,會有停頓的現象。

雖然我認為 exFAT 這樣的設計很雞肋,不過我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有誰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