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班從未堅持過一年。


最近,我又要離職了,這份工作將於2008-12-31日劃下一個句點。
這半年來,尤其是這兩個月,許多不利於上班族的訊息不斷在媒體中放送,例如:不景氣、無薪假、裁員等等。
我常常在想,家庭、社會、公司給每個人的歸屬到底是什麼?為甚麼大多數人害怕失業?


我在上一份工作上瞭解到家庭的牽絆,當時是在一個討論勞健保自付額度到底要選擇扣多少%的問題。
個人是傾向扣多一些,因為當時我拿了薪水也不知道要幹麻。
不過當時有家庭(累)的同事們都傾向扣少一點,讓他們能夠有多一點錢去付房屋貸款、小孩的學費等等。
我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目前沒有對象,也沒想過交一個,父母對此也無期待。
雖然已過而立之年,但心中還有一股衝動,想要對世界有些貢獻。


有點離題了,讓我們回到失業的恐懼這個話題上。
我認為,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失業這件事情其實不應該是會讓人恐懼的。
從客觀的角度看,公司並不屬於全體員工,而是屬於公司的經營階層的那一小群人所有。
這些人決定了公司的一切,所以,公司會有「負責人」這個角色,這個角色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公司並不屬於全體員工的。
因此,失業變成了一個平常的事件:人總會來來去去,因為員工不能掌握自身的被僱用權力。(注意,我用的是權力而非權利)


平常的事情像什麼呢?像吃飯、喝水、睡覺一樣。這些東西太平常了,所以讓我們日用而不知。
失業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之事,沒有「上班」並不會對我有所損害,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工作」。
工作是什麼?工作是實現人生唯一的途徑,無論你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
我失業、不用上班,但我仍然有工作,只是這工作沒有人會發給我薪水,也不會有人給我鼓勵與支持。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選擇是什麼,但我知道我父母的選擇是要那份薪水。
我感謝我父母過去的努力和選擇,讓我可以有選擇的權利(與任性),現在,輪到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