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根據 道路路權寬度與橫斷面劃設 「表5.5基本路型範例」中,無中央分隔帶之最寬距離為23公尺
  2. LED光源之照射角度約為120°,依 市區道路照明設計 「19.4.4 燈具光度分佈」所述,為「遮蔽型」。
  3. 路燈以相對排列設置,其裝設高度參照 市區道路照明設計 「表19.7路燈高度與桿距間隔關係」應為12.5公尺。
  4. 高度放寬為高13公尺,開角120°之角錐,其底面積為1592.79平方公尺。
  5. 市區道路照明設計 「19.1 市區道路照明輝度」所述最大輝度為2 cd/m2,兩者相乘得出3185.58 cd。
  6. 燭光與流明的轉換,發光強度3185.58 cd,照射角120°,光通量為10,007.795 lm。
即主要道路的路燈,在未考慮燈具效率等損失的前提下,LED發光量總和至少需要有10k lm的光通量。

而影響最終投射面的光通量主要有以下三個因素:
  1. 溫度:依據 LUMILEDS日亞化 的技術資料表示,當環境溫度由25°C提昇至75°C時,流明數會降低為25°C的90%。
  2. 二次光學:目前二次光學板的材料多用光學塑膠,其透光率可參考「高分子材料」網站,多為90%以上。
  3. 空氣的散射與吸收效應:這是最難估算的因素,一般而言,相對於散射效應來說,吸收效應非常弱,可以不理。空氣中的塵埃、空氣的密度、溫度等等都會影響散射效應的強弱。
關於空氣散射的補充:
  • 散射可以用前置散射儀來量測。
  • 光被空氣分子散射的機率和波長四次方成反比:因此可見光中以波長最短的紫色光最容易散射,這就是為甚麼霧燈的顏色是橘黃色、警示燈是紅色的緣故。
若將溫度與二次光學考量進去,則主要道路的路燈需要至少 12,355.3025 lm(約12.5K lm)的光通量。(計算方式:10,007.795/0.9/0.9 = 12,355.3025)
若路燈排列方式為單側排列,則所需流明數會倍增為 25K 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