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認識的人裡面,像我一樣「大量」使用中文來作變數名稱、認真寫程式的人,我只認識一位,只不過他是寫JAVA的高手。

用中文來寫程式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重點在於我為何「一定」要用中文寫程式呢?
當然這是有理由的,請聽我詳述:
  1. 我希望在我的專業領域使用中文
  2. 我希望我的中文比其他的語文好
  3. 我希望我寫出來的程式比較易懂

第一個理由,我不敢說我的專業有多強,但我希望有一天當我要把跟專業相關的東西教給其他人時,不需要講滿口的ABC,要知道初學者有不懂ABC的權利。
我個人認為,沒有任何理由,讓我們學習知識還得受限於語文能力。

第二個理由,我識字不多,在寫程式或是與人表達方面,都有些障礙,有些東西我就是講不出來,或是得拐彎抹角解釋一大篇別人才懂。而我一天的活動,有四分之一都在作跟程式相關的活動,包括在想變數該用什麼方式命名較好等等,因此我想多多練習「用字」與「識字」的能力。
我個人並無出國唸書或是工作的規劃,也不會想去作與外國人溝通的工作,所以基本上英文能力只要保持看得懂外國網站的內容這樣的程度即可。

第三個理由,這個部份我曾跟某位前輩討教過,就他的講法是:
因為我的中文能力比英文能力高,所以在寫程式方面,用中文寫和用英文寫的差異並不大。
我個人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我用中文寫出來的程式會比英文程式來的更容易讓人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CG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